美容首页|
护肤|妆扮|靓发|评测|美体|试用|化妆品

OnlyLady官方微信

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

优美妆APP

优质移动美妆平台

全球票房最高女导演:我想一直拍电影,直到80岁

2023-08-28 15:19:36来源:OnlyLady女人志编辑:fagao2

"这个夏天,

全世界热议的电影是粉色的。”

Barbie

截止目前,《芭比》全球票房已经突破10亿美元,预计将在下个周末成为2023全球票房年冠。届时,它将成为影片史上第一位由女性导演执导的年冠作品,也会是华纳兄弟(自2011年)时隔12年再次拿到全球年冠电影殊荣(这个大饼也许还真给华纳吃到了)。

《芭比》将现实的尖锐用温和化的方式来表达,用极度架空的结构、天马行空的镜头,解构女权与父权,幽默诙谐中不乏深刻意义。

《芭比》票房的登顶也让导演格蕾塔·葛韦格(Greta Gerwig)成为刷新历史的人:全球票房最高女性导演、北美影史女性导演的最高首周末票房纪录者。其实最初《芭比》真人版拍摄放出路透时,并不被大家所看好,被吐槽“芭比粉/荧光绿辣眼睛”,但是《芭比》仅用一场首映便让口碑逆转,首映后好评不断,如今电影延长上映排片,好的电影没有被辜负。

《芭比》导演格蕾塔·葛韦格(Greta Gerwig)成为全球票房最高女性导演

格蕾塔•葛韦格有着多重身份:女演员、导演、编剧、制作人。她思维跳跃、性格温和、情感真挚。葛韦格在成为导演之前,经历了一条漫长的道路。

PART 01  成为导演之前

1983年8月4日,葛韦格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,毕业于纽约伯纳德学院。

葛韦格儿时学习芭蕾,后因身体原因,放弃芭蕾梦。她热爱写作,希望成为一名剧作家,后来申请了几个剧作家艺术硕士,均无果,之后她将重心转向了表演。在纽约就读期间,她开始以演员身份加入一波青年电影运动: 「呢喃核运动」,并且逐渐成为中心人物,人称“呢喃核女神”。

所谓「呢喃核运动」,是电影运动中涌现出的一个流派,电影是超低预算制片,聚焦20岁左右年轻人生活。他们用手持的数码摄影机完成创作,用画面讲故事。剧本即兴创作、大胆敢脱、贴近生活。葛韦格在「呢喃核」电影中养成松散自然、真诚不做作的表演风格,为她后来把握主流电影打下基础。同时,她还同时兼职电影创作,撰写的台词风趣幽默、简洁干练,绝不拖泥带水。这些积累,都能在她以后的作品中看到影子。

2006年,她参演个人首部电影《开怀大笑》,正式进入娱乐圈。

2007年,出演电影《爱的阶梯》,同时她还是这部剧的编剧。

《爱的阶梯》

2013年,在《弗兰西丝·哈》(Frances Ha)中,她饰演了一名27岁在大城市漂泊的舞蹈演员,在现实和梦想中挣扎。这部黑白色调的电影,阴郁又欢快。这部电影让她提名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,葛导既是主演也参与编剧。

《弗兰西丝·哈》

葛韦格在拍摄电影《弗兰西丝·哈》时,与导演Noah Baumbach(诺亚·鲍姆巴赫)相恋,组成事业好搭档,他们年龄相差14岁,如今已有两个孩子。

格蕾塔·葛韦格(左)与诺亚·鲍姆巴赫(中)

本以为葛韦格会成为诺亚·鲍姆巴赫导演的“灵感缪斯”,安心做个演员,然而她却不这么认为:“无论如何,我都会拍电影的。我很幸运找到志同道合的人,但我不需要男人也能做这件事。”

此后,葛韦格开始着手自己独立执导的第一部电影——《伯德小姐》。

《伯德小姐》 

在满是偏见的世界里,她扛起了摄像机。

PART 02  演而优则导

“拍你的电影,写你的书,唱你的歌……别等着别人给你许可,点你的名,告诉你机会来了。你自己就可以给自己许可,投入时间,创造属于自己的机会。”

—格蕾塔·葛韦格(Greta Gerwig)

《伯德小姐》(Lady Bird)让她一炮而红,票房口碑双丰收,美国影评人协会这样评价她:“一位天才女导演的诞生。”

 《伯德小姐》让她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,成为第五个能够获此提名的女性电影人。提名后她登上了《TIME》杂志封面。

两年后,葛韦格翻拍了经典之作《小妇人》(Little Women)。《小妇人》是19世纪美国女作家路易莎·梅·奥尔科特的代表作,撰写爱与自由,是很好的女性成长电影之一,被誉为“少女成长圣经”。

葛韦格很爱这部小说,从少女时代就被它深深吸引。她当时的愿望就是长大之后要把这部作品搬上荧幕。

如今葛韦格完成了这部作品的第7次电影改编,梦想成真。影片拍得温柔而又智慧,有厚重感又热情洋溢,展现出年轻人充满独立思考的成长经历,她让这个旧故事焕然一新。

电影斩获6项奥斯卡提名,葛韦格也收获了原版导演的高度肯定。

葛韦格镜头下的女性真实、充满生命力,释然自由,她对女性成长议题的关注贯穿在她所主导的影片中,这也无疑为好莱坞电影题材领域带去新的视角。

在她的作品中,并没有义愤填膺地高举女性主义的旗帜,而是自然地融入在剧情中,用镜头表达直击心灵,引发女性观众共鸣。

在《Frances Ha》里,她这样表达独立:

在《伯德小姐》里,对于成长,她深有感触:

在《小妇人》里,关于女性话语权,她说:

她让更多现实中被忽略了的女性走上银幕,被大家发现,引起共鸣和重视。这比单纯刻画一些既有的独立女性的印象,可酷多了!

在葛韦格的电影中,你能看到女性真实细腻的情感,你甚至能感受到这就是自己的一些经历,真实不煽情,仿佛是你自己叼着笔头在某个午后记录的日记。

电影《芭比》中有一幕,导演坚持保留了一个芭比夸赞老太太的镜头:

芭比:你好漂亮

老太太笑着回复:我知道

所有女性都值得一句:你很美。愿每一个我们,成长路上独立自信、清醒通透,不负爱与自由。

(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,未经允许不得转载)
OnlyLady移动版

扫一下

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

微信关注OnlyLady

福利天天撒

OnlyLady官方微信
最新推荐What's New
精彩试用Free
化妆品库Products
美容百科Encyclopedia